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山楂樹之戀2》:離婚是戀愛的重新開始?

  沉醉在《山楂樹之戀》那股追尋唯美愛情的純樸,來看艾米這部現實的《山楂樹之戀2》,像是把一客香甜軟滑的梳乎喱,換上一杯味道濃烈的齋啡。無知的公主和專一的王子, 不再活在童話世界裡,男女角色間的交流,變得血肉般真實。清純單一的愛譜,拆換成好幾段苦澀的都巿故事,艾米探索在不幸的婚姻之中,試圖追尋完美愛情的心路和過程。

  藉著《山楂樹之戀》走紅的艾米,在《山楂樹之戀2》內,以楊紅延續《山楂樹之戀》中靜秋對愛情無知的探索,並以另一角色海燕告訴讀者,靜秋下半生的愛情經歷。 或許,對擁有純真愛情觀的靜秋有一份特別的憐惜,很自然地把這部《山楂樹之戀2》帶到家中,看看靜秋人生下半部的故事。

  除卻艾米告訴了讀者,海燕是靜秋的下半生故事,這部《山楂樹之戀2》也不是完全跟《山楂樹之戀》沒有關連,對男女交往一竅不通的主角楊紅和追求高層次戀愛交流的陳大齡,活像是靜秋和老三的翻版,不過這次是相逢恨晚的認識,他們之間隔了楊紅胡裡胡塗下嫁的丈夫周寧。艾米把這段心路上出軌事件,寫得很引人入勝,讓人同情楊紅的遭遇,因為她下嫁了一個將房事當成家庭生活首位,兼且終日只愛打麻將的低質素丈夫。離婚問題成為楊紅的掙扎,也成為可獲重新戀愛的開始。

  離婚或婚外情不是新鮮的小說話題,但寫得動人好看,不是容易。艾米以女性的角度,寫出一個很糟糕的周寧,帶出近乎完美的陳大齡和朱彼得,合理化女性出軌的緣由,或許有一種主觀的偏頗,但其實她並沒有性別的局限性。若果經常打麻將的,是低學歷的妻子,致令丈夫不能享受完美的家庭生活,艾米也是認同丈夫有再尋求真愛的權利。海燕下嫁的,是耐心等待她的再婚丈夫。善良的牛小明也是在離婚後,再期待另一段燦爛的愛火花。艾米把故事處理得很平衡,離婚成了重新戀愛的開始,男女皆適用,公平公正。

  婚姻使雙方有更深的認識,好的,不好的,都完全顯露。婚前沒有的壞習慣,婚後的性格轉變,俱是不能遮蔽。當心裡已經沒有再容納對方的空間,那應該是緣份走盡之時。但緣份背後還有責任,那是沉重得不可衡量的東西,這不單是東方人的枷鎖,也是西方人的一種本質。在電影《麥迪遜之橋》,家庭主婦梅麗史翠普,最終還是拒絕了浪漫的攝影師奇連伊士活,留在她不愛的丈夫身邊。艾米選擇的結局,也隱約地把從死去的婚姻復活了的楊紅,再度逼向她的戀愛墳墓周寧身邊,並埋葬了她從勇氣中釋放出來的真愛。這也是《山楂樹之戀》的喻意,真愛被埋葬在社會風氣之中,靜秋的愛埋在濃烈的政治泥土,楊紅的愛埋在沉重的責任土壤。離婚是一個再開始,但亦可是一個不設實際的選項。

  多元感情是人類生活的特質,離婚是再度戀愛的開始,也不一定是向第三者出發,這是人類感情一種的奇異。怨偶再度成密友,也不是稀奇的事。葉童的電影《婚姻勿語》、孫藝珍的韓劇《戀愛時代》,夫婦二人均是在離婚後,才更珍惜對方,令感情得以重新開始,戲味濃郁而又帶有陣陣的感性。艾米所談的,是一種感情的可能,但人的感情,就是可以在多元中尋求另類的多元。

  只是,把出軌合理化的《山楂樹之戀2》,為已婚男女,留下了一道反思的空間。情歸何處,與誰偕老,永遠是一條沒有科學答案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