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關於向西,我說的其實是……



  幾星期前選舉期間最熱烘烘的問題,總是西環有沒有找過你你跟西環人有甚麼關係?一場選舉,是陣陣向西皆屬原罪的氣氛。幾星期後一個西換成另一個西在戲院跟觀眾來個正面肉搏的是蕭氏父子繼《3D肉蒲團》後另一齣3D噱頭電影《路向西》。

  雖然我經常到電影院看電影,3D電影從不是我的那杯茶。今次承蒙友人送贈券,卒之有機會感受一下香港製3D電影技術。看畢之後,除了眼睛一片疲倦外,沒有甚麼特別爽的感覺。3D映像的效果,在人、物、景前後空間距離足夠的環境下,比較明顯和突出,但絕對不是愛迪生發明燈泡那樣驚天動地場景人物沒有明顯距離的畫面,影像其實沒有甚麼特別讓人雀躍的地方。看電影,如果劇情、演員、燈光、造形都不理想,3D3D,根本沒關係。《一路向西》的劇本,主要改編和合併向西村上春樹同名小說內兩個短篇故事《關於去蒲,我說的其實是……》和《東莞的森林》。電影版的故事,其實倒像昔日記得香蕉成熟時2012年成人版,不複雜而且更露骨地大談盛放性況,大講粗口,橋段也甚有王晶味道,箇中有一些精句,不斷送上團團的粉肉。魚青菜,各有所愛,如果你認為王晶的電影好看,電影需要有一兩句香港式粗口才算是香港文化,那麼你應該會認為《一路向西》有看頭,而且會看得過癮。而我,除卻謝謝朋友的贈券外,沒有甚麼值得補充了

  理論上,這篇文章也應該就此寫完,沒有甚麼可以繼續的地方,只是,對向西村上春樹這部路向西》小說,還是想多說幾句寫網絡小說成名的向西村上春樹短短時間內獲得電影商垂青將文字化成畫面實為一時佳話也說明香港社會充滿機會。以紙張版發行的小說獲不少城中名人提序是熱鬧。當中一位更提到如果一生中,能讀兩部小說一部是《挪威的森林》另一部必定是《東莞的森林》。不過,老實說這隻牛好像有點吹大了,甚至接近街頭寶藥黨的口吻。雖說幾十塊錢不是一個大數目,閱讀感覺也不涉及誠信,但推介也需要講一些原則和道德太過份吹捧的說話害人害己。

  村上春樹寫《挪威的森林》有少許二次創作成份,他借用了The BeatIes那首名曲Norwegian Wood來創作小說,不過僅屬名字而已,內容與意境全不相同,觸及的,是納悶的人生以及生命的意義。向西村上春樹作出第二次二次創作時,把村上春樹的森林概念,複製地引入《東莞的森林》,借東莞這片旅遊性地,營造對性慾和資本主義剝削社會的反思。讀者對箇中文字的喜好,固然也屬一條鹹魚兩份青菜,但文學層次卻不應混淆,更不宜藉著二次創作,把創作品掛鈎在原作的質素身上抽水,作為吸引讀者的手段。一部好的小說,不用找一大堆人來推介,一樣是一部好的小說。相反,一部不好的小說,無論找甚麼人來推介,也脫不出不好小說的行列。評論可以改變人的看法,卻改變不了本質。沉醉在包裝宣傳,卻忽略產品本質,已是今天資本主義社會的頑疾。向西村上春樹在書中揶揄以假胸騙人的艷女,其實在書局內以假文學術語來騙讀者,同樣是不光彩的行為。

  文學是描寫人性的底蘊,往往超越道德,正正刺往人的劣根性,超越善惡的界線。路向西》借東莞這片旅遊性地,探討社會問題,反思消費主義和階級剝削,有其觸覺敏銳之處,但談不上是文學。真正村上春樹的作品,對嫖妓和性消費,根本只當是人性的一部份,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像舞舞舞的五反田,以及海邊的卡夫卡的星野,他們沒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疑惑。美國人Salinger寫的麥田裡的守望者,一樣是滿書粗口,亦以相似的角度,看年青人尋歡泄慾的問題,但Salinger探討的,是更高層次的人生問題。而個人認為路向西》最大的問題,是以男性的肉慾全面代表男女間的情慾,不斷以難堪的名稱稱呼女性性工作者和樣貌平庸的女性,以及女性性器官,這些都不應是笑話的一部份。以看不起女性的情緒,來反思階級剝削的不是,我不認為這是合理的構想。這種表達方法或許有助取悅一撮讀者,屬於社會的調劑品,卻不是真正文學作品。讀者若果真的相信路向西》的二次創作《挪威的森林》般成功,繼而不斷放大粗口的魅力,沉醉、滿足和執著在一個見樹不見林的肉慾小圈子,其實會失去前進的動力。如果香港人以路向西》作為本土文化的獨有標記而沾沾自喜,香港文學不會有再前進的空間。

  假若希望真正沐浴在情慾的文字當中,選擇西方的小說,如Milan Kundera的作品,全面向西,是一個更可取的選擇。

2 則留言:

  1. >>真正村上春樹的作品,對嫖妓和性消費,根本只當是人性的一部份,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

    說得很好。個人實在非常喜歡閱讀閣下的書/影評,多多加油啊。

    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