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是誰污染了孩子的童真:《白夜行》

  去年日本電影《告白》,揭露很多為人忽視的社會問題。

  《告白》給觀眾帶來了很多反思,為何年青一代可以那樣冷血。相似的文字控訴,在東野圭吾的小說《白夜行》,更為銳利。冰冷的筆觸,一環扣一環的故事情節, 全側面的手法描繪兩位年輕人主角,讓讀者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一頁頁追看人性的陰毒、貪婪、嫉妒、自私、墮落、沉溺。喜歡東野的讀者,有不少喜歡《嫌疑犯X的獻身》,那種精巧詭異的格局。但若考慮小說的深層次味道,東野最出色的作品,我認為仍然是《白夜行》。

  《白夜行》前後兩次拍成電影,一次拍成電視劇。最近期出品的,是日本版電影,由堀北真希和高良健吾,分別飾演小說內的主角唐澤雪穗和桐原亮司。喜愛《白夜行》,自然不會錯過任何畫面上的演繹,日前,剛在無邊際又豐富的網絡世界觀賞過了。三齣不同的《白夜行》,篇幅長短不一,各有不同程度的改篇,也有不同的核心。

  電視版最細緻詳盡,也採用了不一樣的敘述方式,補充了小說內一些沒有提供的拼圖,清楚講述唐澤雪穗和桐原亮司之間的交往。正是這種安排,靠《在世界中心呼喚愛》走紅的綾瀨遙和山田孝之,才有演對手戲的機會,迎合電視觀眾的口味。劇中唐澤雪穗和桐原亮司的性格,很突出,故事感覺完整,也是山田孝之出色之作。但電視劇始終是電視劇,帶走了原著的神秘味道,說道理的味道也十分濃烈,好看但不完美。

  韓國版電影《白夜行》,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故事,故事主角的名字也跟原著不相同,但卻保留了男女主角之間的神秘聯繫。電影的賣點,是孫藝珍的眼神和氣質。東野筆下的唐澤雪穗,是極度明艷動人,散發誘人的氣息,但眼睛卻像貓眼一樣囁人,會令人有一份說不出的不舒服。看過不同版本《白夜行》的觀眾,相信都會同意,孫藝珍比綾瀨遙和堀北真希更接近唐澤雪穗的特質,眼神和演技也更勝一籌。但事實上,韓版《白夜行》,除了孫藝珍外,沒有甚麼特別的亮點,改篇了的故事一般,男主角高修很平凡。

  日本電影版《白夜行》,劇情和角色改動,是我喜歡的編排。一些小說角色,西口奈美江和栗原典子合併了,篠塚一成和高宮誠也合併了, 亦大膽放棄一些非主線角色。而更高明的手法,除了用上《無間道》的摩斯密碼橋段外,是在電影的末段,送上亮司和雪穗的童年,織出一段天真無邪、無雜質的交往。這份清純,跟雪穗成長時所養成的邪惡,亮司以黑夜的心境渡過每一個白天,成為一個強烈的對比。污染了亮司和雪穗的童真,是種種社會的惡習,特殊的性僻好,不甘寂寞的出軌,不顧道德廉恥的出賣。而更不幸的,是這些問題來自孩子的父母,令人心酸。有甚麼樣的父母,便有甚麼樣的子女,這話永遠不錯。當社會不斷批評年青人的缺憾,有多少人願意反省年青人的父母教導了甚麼給子女。

  電影較可惜的,是堀北真希欠缺了雪穗眼神神韻,演出不夠說服力。高良健吾的亮司,戲份和對白也不是很多,配合東野小說內寡言憂鬱的性格,自然沒有電視版山田孝之般搶眼。

  幾個不同版本的《白夜行》電視和電影,都沒有完全拍出小說的味道。要感受東野這部《白夜行》的神韻,親手翻翻紙張和油墨,是更直接的方法,也一定不會令你失望。


堀北真希演的雪穗,欠缺東野小說內的眼神神韻。

2 則留言:

  1. 我沒看過《白夜行》的電影,卻同意文字版是很不錯的一部推理小說。但我無法認同亮司對雪穗的那份感情叫做愛,也覺得他們的角色設計其實不太合邏輯。

    小說其實將他們都描寫得神通廣大,男的手段凌厲,聰明機智;女的眼光敏銳,投資買賣有賺無賠,在講她辦時裝店時甚至是勤奮努力,一切都親力親為。這樣子的一對,如果又是兩情相悅的話,又何需以四出作惡的方式來謀生呢?男的還要眼白白地看著愛人給其他男人糟蹋?我不是說亮司與雪穗這樣的人不會作惡,而是以他們的能力,作惡的風險太高,根本就不必要。

    如果說《白夜行》是想反映日本社會頑固的階級觀念,即縱使你有能力也打破不了出身與階級的局限的話,我又無法從小說中看得出來.....

    東野圭吾的小說,論佈局精巧,邏輯嚴密的話,我最喜歡的其實是《惡意》。

    回覆刪除
  2. Danny,多謝留言。

    你說得對,日本社會的頑固階級觀念,在小說內沒有像松本清張寫得那麼直接透徹。我覺得整部小說是寫資本家和政治家的醜惡,以謊言來欺騙愚蠢和盲目的弱者。我沒有殺過人,當然不能清楚亮司的心理恐懼。亮司為了雪穗,殺死了自己的爸爸,潛意式,他不能不催眠自己,認定這女人比一切重要,結果越墮越深,死是合理的解脫。

    聰明不能用在光明的事情,只會令黑暗的更黑暗。小說《飄》在《白夜行》內,其實有另一層次的涵意,暗示雪穗充滿謊言、不擇手段的一生,詳文可以參考網誌內另一篇文章「《白夜行》:是絕望的淒美?還是世俗的謊言?」 (見http://yiyeguan.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11.html)。

    現在這一篇是看了堀北真希版的電影後,童真畫面背後所留下的一些感觸。當然,文藝感覺,因人而異,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