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一代宗師》:像夢像雪又像花



  寫了一篇《王家衛的森林》後,已經很久沒有理上這位令人不易評論的導演。一齣《一代宗師》,可以拍上數年,演員不用特別化妝,也可以由年青時期,真實地隨年紀演到中年,王家衛實在是能人所不能。看見電影開始時,一大堆出品人及公司的名字並排列出,真有一將功成萬骨枯的感覺。昔日鄧光榮對《阿飛正傳》付上無限的義氣,今天若不是由一大群人來扛的話,我也不知道王家衛的電影有沒有上畫的一天。當然,若把王家衛電影視為藝術品的觀眾,是不會在意成本是多少。一件完美的藝術品,可以是無價的。

  我欣賞王家衛部份的電影,但不是全部,也不是盲目的欣賞。在《王家衛的森林》一文內,我認為王家衛是多年來沒有進步的導演,他走不出自我劃下的境地。看《一代宗師》前,也沒有特別猜想這是王家衛森林內,抑或王家衛森林外的作品。據報導,《一代宗師》在內地的票房還算可以,這應是反映電影至少沒有《東邪西毒》般支離破碎,而像《旺角卡門》帶一點商業味兒。的確,縱使不懂王家衛的內涵,看看爽快而不使用搖機方法拍攝的拳腳功夫,觀眾也會易於接受。

  均真地說,王家衛其實做了一些走出森林的嘗試,使電影變得平易近人。儘管《一代宗師》內還留有一些令人感到驚訝的意大利歌劇作配樂,很多具哲學味道的對白,也變得內地化來遷就觀眾,而少了昔日西洋味道。這還算不算是王家衛,我不知道。拳腳打鬥剪接得很順暢,劇情算完整,攝影也正常和銳利起來,不再大玩廣角鏡和迷濛。武打片段,雖然不是甄子丹式一個鏡頭過的拳拳到肉,每次對打都只以三招為限,繼而會變換鏡頭,但不能否認這亦是一種新的視野,看起來有一定新鮮感。

  但在走出森林的外衣內,王家衛並沒有遠離自己的森林。對於王家衛來說,拳腳從來只是一種媒介,言情是他多年不改變的標記,《東邪西毒》是最佳例證。化武術於情,是王家衛在《一代宗師》的話語。武術和愛情,同樣能傷人,前者傷人的身,後者傷人的心。片中兩大高手葉問(梁朝偉飾)與宮二(章子怡飾)的四目交投,正正發生在詠春遇上六十四手的時候,相互的愛慕出現在武術交流之中,箇中含意,其實很明顯。王家衛更怕你不明白,送上一句「葉底藏花一度,夢裡尋雪幾回」。把整齣電影濃縮成兩句話,也就是這兩句話。這類王家衛式的含蓄之愛,早已出現在周慕雲、蘇麗珍、露露的身上,投放在葉問及宮二之上,不算是新穎創作的東西,也是王家衛的舊有軌跡。甚至王家衛也不忘借用宮寶森(宮二的父親,王慶祥飾)的口,教訓徒弟馬三(張晉飾)時說出寓愛於武術的刀,只適宜藏於刀鞘內。刀一出鞘,必有人受傷。

  雖然「葉底」的「葉」,毋庸置疑代表葉問,但在一葉館內襯上這句「葉底藏花一度,夢裡尋雪幾回」,還是一種難以言喻的詩意。愛意隱成藏於心內的花,化作夢裡的雪,既是美麗含蓄,卻也是懦弱。愛只是永遠地在心中的等,還是像張永成(葉問的妻子,宋慧喬飾)貼在一個從不屬於自己的軀體,是王家衛電影一直演繹的愛情錯配論。她愛你,但你又愛上另一個她,像愛情中永不完結的樂章。可以說,王家衛的愛情觀,是很柏拉圖式,屬於完全的不完美主義,需要終生在尋在等。一代宗師四字,不似是講述葉問的武術,而是葉問和宮二相互等待對方的愛。對王家衛而言,真正的一代宗師,是懂得含蓄地談情說愛的男女。

  在王家衛鏡頭下,燈光和角度都很容易令男女主角變得突出,也是第一次看見章子怡演得那麼好,沒有浪費她多年的青春。宮二和葉問在大南茶室聚舊和分離的一幕,章子怡尤為處理得好。葉底藏花一度,夢裡尋雪幾回。兩人的感情,真是像夢像雪又像花。說起夢,總不忘林夕,夢的簡體字正是林加上夕。看到宮二說起演戲,說起分離,說起苦戀,心內便哼起林夕的《似是故人來》。

  台下你望台上我做,你想做的戲;前事故人忘憂的你,可曾記得起;歡喜傷悲老病生死,說不上傳奇;恨台上卿卿或台下我我,不是我跟你。俗塵渺渺天意茫茫,將你共我分開;斷腸字點點,風雨聲連連,似是故人來。何日再在何地再聚,說今夜真暖;無份有緣回憶不斷,生命卻苦短;一種相思兩段苦戀,半生說沒完;在年月深淵望明月遠遠,想像你憂怨…………這是一首最配襯宮二的歌。王家衛忘記了,不要緊,我把兩者連在一起,好好記著《一代宗師》這一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