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米蘭星期六的陽光


  坐車到米蘭,是星期五的傍晚。跟每一個現代都市一樣,繁華程度與塞車指數,有脫不開的關係。星期五傍晚開進米蘭的公路,擠滿了各式各樣不同品牌的車輛,法拉利林寶堅尼沒看見,但馬莎拉蒂、快意、愛快,還是公路上的常客。混在倒塞的路上,還有來自德國、法國、日本出品的座駕。每一台車,在緩慢移動的空間,徐徐向前。長途車令人疲憊,塞車令人不爽,雨點更不通情,為車輛及乘客平添紛擾。轉動的水撥,抹掃玻璃上的水點,卻同時發出惱人的規律聲音,咯咯聲響過不停。伴我走進米蘭,是一個悶悶的車廂。

  惱人的交通,浪費我一個享用精緻晚餐的機會,只好半氣結地睡一覺,給勞累的身體一個需要的休息。醒過來見到一道漂亮的星期六陽光,感到格外興奮,也把之前鬱悶的心情掃走。怕熱怕曬是一回事,可是人不應討厭陽光。不少外國人更有迎接陽光的嗜好,適逢陽光出現,定必讓她親吻皮膚。我也是一名陽光愛好者,悠閒的星期六早晨,踏在陽光之上,享受歐洲獨有的閒息,寫意到極。

  沒有上班族的蹤影,眾人還在睡夢之際,米蘭寬敞的街道,任由我來享用。一棟又一棟五六層高的建築物,沒有龐然煞人的感覺,反展現古雅的莊嚴。商店還未開門,沒有一包二袋的鳩嗚者遊走,少了一份肅殺的味道,店子不世俗的時刻,櫥窗的精雅,委實是一份美。開門營業的,是一些報販咖啡店及小商戶。陽光打在明艷的水果和鮮花上,顯得份外的美。沒有車子在街道上倒,單車也變得充滿活力。小販在流動街檔擺賣,為都市的週末加入不少人情味;名牌林立下的手作工藝品,人民味道或許更豐厚。休憩的小公園,飛來幾隻離群的鴿子,漫步在黑色的石春路上,享受漂亮的陽光。我心想自己也是一名離群者,星期六的早上,撇下工作,用腳享受陽光,一切都來得輕鬆愉快。


  但現實終歸是現實,米蘭早上擁有一角閒息,午後市集還是返回人的正常世界。任賢齊及鄭秀文在電影內獨佔教堂的畫面,似是旅遊廣告多一點。進教堂,你還得要先排個隊。人多了,活動也世俗得多,標標準準安安份份來個一吃二買三自拍,也許是個最簡單的選擇。早上和暖的陽光,變得灼熱起來,也少了一份温柔。絡繹不絕的人群,走入商店追尋各自的夢想,做其追夢者。

  只是我的夢已醒了,醒在灼熱擁擠的陽光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