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王家衛的森林

  談到《有誰共鳴》時,想起了張國榮的《阿飛正傳》。想起了《阿飛正傳》,當然會想起王家衛。而張文光不久前的文章說到村上春樹,也使我想起王家衛。

  不管你喜歡還是不喜歡,王家衛註定是香港其中一名名牌導演。在康城電影展拿過獎,到目前為止,本土香港人他還是第一人。圍繞著他的評論,不外乎是他的電影曲高和寡,知音人少。一大堆星級明星演出,卻編織出一幕幕色彩不吸引、畫面凌亂到令人頭暈的《東邪西毒》,使香港的影評人也不知怎評價才好。評他不好,便會給人譏諷無深度,甚至是不懂電影;評他有藝術,好像又不知從何入手,或是需要使用一大堆非普通觀眾能明白的詞彙。我不是專業影評人,也不是電影人,只是一名觀眾。以觀眾的角度說兩句,還是一個合適的切入點。

  不說《東邪西毒》前,還是應該先談一下王家衛電影的共同點:那就是人與人之間沒有一個聯繫點,人是孤單寂寞的。在《阿飛正傳》中,劉德華愛上張曼玉,張曼玉愛上張國榮;張學友愛上劉嘉玲,劉嘉玲也是愛上張國榮;但張國榮卻兩個女子也不愛,只顧尋回生母。他一直不忿自己被母親拋棄。這種沒有共通點的戀情和親情,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模式。村上暢銷的小說《挪威的森林》,正是這種故事結構。在 90 年代初期開始,已經有不少觀眾和文化評論者,都持有這種看法,認為王家衛的電影,其實受村上春樹很大的影響。

  但這個村上春樹情意結,其後說的人少了,也許是王家衛因著《東邪西毒》和《重慶森林》獲得外國人的欣賞,王的名字也沒有太大必要跟村上掛在一起,又或是大家不大希望一個本土香港導演,經常和一位日本作家的風格連在一起。村上的小說,不是情節複雜懸疑的那種類型,而是喜觀透過小說人物的表述,去表達自己對人生、愛情、資本主義社會等的觀點,這一點也是王家衛電影常用的方法。但我認為王家衛的名字不大再與村上春樹聯繫起來,是因為村上在90年代創作的《發條鳥年代記》已脫離了《挪威的森林》那個相對狹小的格局,到達了一個新境地。然而,王家衛卻從來沒有衝出《阿飛正傳》的那個架構與模式。

  但以作為觀眾的感覺,撇開王家衛與村上春樹相關連這個議題,總是覺得《阿飛正傳》才是王家衛最好的一部電影。一來《阿飛正傳》給予一份新鮮感,而所塑造出來的冷寞,還有濃郁的懷舊氣味和張國榮的演出,皆是一絕。後來的作品,如剛才所說,王家衛已走不出自己定下了的框架,情節相近,沒有很多的突破。是不俗的電影,而算不上經典的電影。

  《東邪西毒》以古裝講出後現代孤獨的情懷,創意有加,但真的有點不倫不類。外國人拍手叫好,恐怕是情有獨鍾地看見穿古裝的中國人,演繹著充滿西方人那種缺乏家庭成份的獨斷獨行。但嚴格來說,這項藝術創作是扭曲了古代中國人的大致群居性,令西方人得到不準確的認識。有人欣賞,不出奇,但整體來說,這片的成績跟創作時間和成本,不成比例。

  《重慶森林》則表現出後現代人的快餐戀愛觀念,罐頭過期論。但說真的,電影故事與對白怎樣精彩出色,只是小部份,人物演繹更重要,這片的角色來得比較浮,不像《阿飛正傳》深刻。跟相似格調的村上春樹小說相比,魅力還是差一大截,回味程度不及村上春樹的小說那般細膩。很多人被《重慶森林》的對白和意境所吸引,若是的話,干脆看村上春樹的小說,頁覺充滿神韻。

  《墮落天使》大量採用了充滿擴散視野味道的廣角鏡和魚眼鏡,教人有突破的感覺。但整體故事內涵,跟之前的電影沒有太多分別,一樣是沒有聯繫點的寂寞,創意不大。

  《春光乍洩》連關淑怡的部份都可以全部抽出,是支離破碎得令人難以明白。梁朝偉是雙性戀、還是單純同性戀?自問真的看不懂,不去評。

  《花樣年華》是獲獎很多的電影,但我敢說,這是拍給外國人看的電影,旗袍、頭臘髮形、張曼玉、柬埔寨、舊屋,全都是精心營造,迎合西方評判口味。不過,梁朝偉愛張曼玉,張曼玉不捨得丈夫,又只是典型沒有聯繫點的方程式。

  《2046》則是一部清楚証明王家衛沒有走出《阿飛正傳》的電影。劉嘉玲的露露,明顯是《阿飛正傳》的那位人物。「蘇麗珍」在《阿飛正傳》和《花樣年華》都有出現過,王家衛只是試圖給自己創造過的人物,在《2046》作一個了斷式的結局。王家衛仍沉迷在為十多年前《阿飛正傳》的故事。穿旗袍的章子怡和鞏俐,是張曼玉的對比,但人物關係仍舊只是章子怡愛梁朝偉,但梁朝偉卻只愛張曼玉和鞏俐;但張曼玉和鞏俐卻同樣不肯接受梁朝偉;梁朝偉對王菲有好感,但王菲卻嫁了到日本去,又是那種沒有聯繫點的感情!穿插的1224和1225故事,又是一種把西方文化套進 60 年代香港的手法,但當年人們真的這樣慶祝平安夜和聖誕節?我不清楚但肯定有保留。還是那句,和《花樣年華》一樣,《2046》像是拍給西方人看的電影。《2046》沒有像《花樣年華》一樣獲得很多殊榮,但我卻不覺得出奇,同一個模式,有可能一而再獲得外國評判的青睞嗎?

  《2046》後的西片《藍莓之夜》,我更是放棄沒看了,沒有評論的資格。

  若以《2046》作為王家衛拍華語片的里程碑,《2046》後,王家衛已沒有新的創作了。正在籌拍的《一代宗師》,甚麼時候能上畫,也是未知之數。而我也希望王家衛可以衝出自己所建造的森林,否則,他只會繼續被高聳的樹木所圍困,迷路,原地踏步,走不到目的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