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寫給走了十年的羅文:《人生如此》





  畢加索跟羅文有甚麼連繫?

  這不是村上春樹式的形而上問題,也不是我們偉大的學校老師們所教導的一般歸納法:兩位皆是男人、兩位都投身在藝術事業、兩位都已經辭世等等。實情是今年六月,我到香港文化博物館,參觀畢加索在香港的小型畫展的時候,發現同館正在舉辦羅文的專題展覽。欣賞過畢加索的作品後,我順道走進那個沒有大力宣傳、參觀者不多的羅文專題展覽館。館內展出他大量的相片、獎項、舞衣、歌曲、演出片段等等,讓大家重温羅文在演藝生涯上的每段道路。可以說,不是畢加索那個畫展的話,幾可肯定我必定會錯過這個紀念羅文的展覽。

  其實今年是羅文逝世十週年,若果有關單位主辦一個專題展覽,好應把握一下宣傳的重點及時間,勾出多一些人的回憶,帶動多一些人的參觀,奈何從我那一個六月天的感覺,這些目標似乎沒有辦到。在獅子山下掙扎向上、敬業樂業、敢於創新的羅文,由落難的偷渡者蛻變成一位成功的歌手,一生不平凡的經歷很值得緬懷。評價一個人,應該從他的人生態度和付出來衡量,而不是單純聚焦在個人所獲得的獎項和成就。也許,羅文事業的高潮,倒映在當年熱爆螢光幕的電視劇上面,一堆主題曲《前程錦繡》、《家變》、《小李飛刀》、《獅子山下》、《射鵰英雄傳》,為他帶來很高的知名度和理想的唱片銷售。他的歌和響亮的嗓子,陪伴不少香港人的晚飯,滲透在大家的生活當中,以花為主題的唱片《卉》,更是別樹一格。

  只是,幾番的瑜亮結,令羅文從來沒有在昔日的香港樂壇,真真正正脫穎而出。他兩番嘔心瀝血地推動的粵語舞台劇《白蛇傳》及《柳毅傳書》,沒有帶來很大的迴響,據說他個人也賠上不少金錢,來支付虧損。劇目沒有成功,不代表創作的精神沒有價值。沒有嶄新的創作,根本不會有更大的成功,羅文對藝術的執著、不拘泥眼前成績、繼續找新動力的心態,其實是十分正確,只是觀眾的欣賞口味未能迎合,十分可惜。《幾許風雨》是羅文其中一首名曲,小美的歌詞相信正是他心底裡的一番衷心話……一生之中誰沒痛苦,得失少不免;看透世態每種風雨,披身打我面;身處高峰,嘗盡雨絲,輕風的加冕;偶爾碰上了急風,步伐末凌亂。心底之中知分寸,得失差一線;披荊斬棘的挑戰,光輝不眷戀……這份不怨天、不尤人、不斷努力的做人態度,實在值得今天這一代年青人借鏡。

  事業中葉時期的羅文,歌藝及演繹也慢慢昇華起來,少了昔日電視劇歌曲的襄助,沒有深入民心的滲透,卻唱出一些層次不同的醇厚歌曲,也樂於扶助後輩。而羅文更出奇地在90年代,再度唱出兩齣電視劇主題曲,不過是轉到沒有觀眾緣的亞視發展。這也是羅文專題展覽館沒有觸及的部份,我覺得是不足的地方。人們往往只懂看獎項和成就,忽略了演出者磨練和成熟後的內涵,以及造藝上的另一高峰。兩首主題曲皆來自韋家輝監製的電視劇,一首是跟劇集同名的《還看今朝》,另一首是《暴雨燃燒》的主題曲《人生如此》。

  在亞視播出的電視劇,因為香港電視特有的一號磁場緣故,根本是不大可能帶動觀眾看劇的情緒。《暴雨燃燒》縱有韋家輝監製,任達華、關詠荷、莊靜而、雪梨等精彩的演出,羅文的《人生如此》被大眾真正認識的機會,實在十分之低。從昔日的聲音陪伴大家的晚飯,到落寞至不大為人認識,委實是一句十分應景的「人生如此」,亞視如此。以歌論歌,以往不少羅文暢銷的歌曲,是通俗電視劇文化下的果,沒有太多羅文的感情風格。這兩首在亞視的電視劇主題曲,雖然不如以往的熱賣,反而滲出很不一樣的羅文味道,值得細心欣賞。

  《暴雨燃燒》本身也是一齣很有劇味的電視劇,劇名充滿詩意,雨水帶來不停止的燃燒,的確讓人有很闊的聯想。劇裡有很多身邊平凡人的人性描寫、情感的糾纏,卻沒有其他韋家輝劇集不合情理的煽情和濫殺,毋庸置疑是歷代亞視中,最出色的一齣劇集。《暴雨燃燒》也是最後一齣我曾調校錄影機追看的電視劇,為的是當年尚未成名、一臉清秀純情、飾演一名戀兄狂的關詠荷,與及羅文那首真摯感人的《人生如此》。一直以來,羅文很少唱一些純愛的歌曲,最後一次唱電視劇主題曲,雖然沒有以往的盛況,卻以含蓄的熱情,為寂寥的人生,盛載一份細膩的情愛,情境和感情都是一道道的醇香。羅文的《人生如此》,是他的歌曲中,我最喜愛、最欣賞的一首……人生如此,誰人心中不寂寞,偏偏找不到比我更自覺……沒有昔日耀眼的光芒,醇樸的羅文唱出了最後的一首電視劇主題曲,也是我最後一齣追看的香港電視劇集。

  今天是羅文逝世十週年的紀念日,寫下短短的幾段文字,和以《人生如此》,為羅文送上一份心意和悼念。


《人生如此》

沒有你 再不必有愛 愚弄孤單中的我
沒有愛 也不必有我 留在大地上折磨
佔有過 更損失得多 仿佛有循環因果
追憶 總比平凡易過

沒試過 那知真正愛 無力再轉送別人
沒愛過 那知真正痛 原來面上沒傷痕
我愛過 跌得多麼深 痛得多麼的放任
承受了 令人亂了性的心

人生如此 誰人心中不寂寞 偏偏找不到比我更自覺
人生如此 誰人心中不寂寞 我卻要盡情共你去捕捉
這種感覺

沒試過 那知真正愛 無力再轉送別人
沒愛過 那知真正痛 原來面上沒傷痕
我愛過 跌得多麼深 痛得多麼的放任
承受了 令人亂了性的心

人生如此 誰人心中不寂寞 偏偏找不到比我更自覺
人生如此 誰人心中不寂寞 我卻要盡情共你去捕捉
這種感覺

一世的錯 為了一次的對 為了不完全的故事
再愛你 卻比終生不愛容易

一世的冷 為了一次的暖  為了一串舊事
你笑我 笑我天生只有癡
無奈愛你 只得一次

一世的錯 為了一次的對 為了不完全的故事
再愛你 卻比終生不愛容易

一世的冷 為了一次的暖  為了一串舊事
你笑我 笑我天生只有癡
無奈愛你 只得一次



3 則留言:

  1. 我也是非常喜歡人生如此一曲,因此找到你的網誌,你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很好,尤其是亞視那一部份。前陣子無記也做了幾集紀念羅文的特輯,但也是沒有觸及他在亞視的一段日子,恐怕他在亞視那段另類的藝術成就要湮沒了,幸好還有我們這伶仃幾個人記得。以前YOU TUBE有一個羅文現場唱人生如此的片段讓人聽出耳油。可惜被剷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isle,謝謝你的留言。

      我跟朋友談起羅文,很多人根本不認識《人生如此》這首歌,也不知道羅文曾替亞視唱過主題曲。是人們太忙,還是大家太偏看偏聽,我也不知道。我只是替好東西被忽略遺忘,感到可惜。

      刪除
    2. 我反而驚嘆為何林夕可以填到如此驚天地泣鬼神的歌詞。其實我並非羅文粉絲,只是從藝術角度而論,一般人只會留意他七八十年代的作品,但我覺得他在九十年代的作品,雖然已不再廣泛傳誦,但其實更雋永耐聽,一個重要原因是他改了曲風和唱腔,令後期的歌曲包括為台灣電視劇唱的主題曲,少了前期的剛強和張揚,而多了一份溫柔敦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