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自由黨的安樂窩




  《創世記》說上帝用了六天創造了整個世界。

  六個二十四小時,看似很短,但經歷起來,可以翻天覆地。特首選舉,在六天內出現了非常戲劇的變化,由唐英年被質疑在住宅有違規建築,到以謊言掩飾事實,再由妻子陪同下卸膊認錯,演變至曾鈺成高調表示考慮參選,確是一齣齣劇力萬鈞的好戲。茶餘飯後,以至打邊爐和三點三,都少不了談起各參選人的表現,以及曾鈺成的表態。各方來自西環、中環、銅鑼灣的高人,紛紛像專家一樣提供不同角度的看法,有的認為挺梁的《明報》出手太狠、有的認為唐營借政府之手來打擊對手的手段被迎頭痛擊、有的認定唐營背後的持份者會準備以白票買時間、有的認為曾鈺成只是出來掩護梁振英,致令唐英年最終「順利入閘」。各方高見,沒完沒了。但若果大家把過去三個月各報章內的知情人士、政客、學者所言和評論,作個歸納,你會發覺政治版跟波經和馬經,其實相差不大,得出來的結果,只值一啖笑。

  對選舉還有關心,源於一份公民的心。小圈子有票者可以玩提名、耍手段,沒票者一樣可以帶動身邊人的討論氣氛,為下一屆有可能出現的特首普選做一些熱身。而最直接的方法,莫過於直接去認識各參選人,而不是深究會否再有新的加入者,那只是從政者的謀術,不值得為他們看不透的動作費神。上周出席了一個特首選舉論壇,親身近距離比較唐梁等人的表現。近日一連串選情發展,的確搶佔了頭條位置令人忽略了參選人在論壇上所流露的施政心態。這等表徵其實有值得市民留意的地方,因為這才是真正反映唐梁二人的差別。

  不同的問題或太政治性的問題,或不易比較唐梁二人的想法,但民生問題卻明顯反映出唐梁之間取態的不同。曾鈺成接受沈旭暉訪問時(見2012.02.19《明報》),說出唐梁二人在政綱之間,其實分別不大,這點表面上沒錯。但曾鈺成沒有帶出,同樣材料的一碟楊州炒飯,不同廚師炒出來,還是可以不一樣。當我在座的論壇,向唐梁二人提問,以怎樣方式或手法來帶領香港走出今天的困局,唐的答案大約是:這是一個很容易的問題。沙士後的香港經濟狀況非常差,政府預算出現大幅赤字,失業率高企。短短數年間,在我的領導下,政府財政回復盈餘,就業市場回復至近乎全民就業。這些經驗證明我有能力應付危機,因此我有很大的信心,帶領香港走出今次的困境。

  而梁的答案大約是:我不會看輕有關問題的難度,我希望新的政治班子,能夠多到全港各區,加強地區工作,跟各地區的市民溝通,讓他們認識政府的施政。由官員Engage市民,爭取認同,落實推行方案。

  同樣的問題,可以得出完全不同概念的答案,這就不是曾鈺成所說到,政綱相似那麼簡單;更不是從政者,恰當施展馬基維利之術,穩定局面,便水到渠成那麼單純。馬基維利之術是針對統治者鞏固統治之術,不是管理民間之術。唐的答案是正確地反映了他競選口號「穩中求勝」,而梁的答案也正確地反映了他競選口號「穩中求變」。對那些絕大部份為口奔馳的民眾而言,民生是他們唯一關心的事情。今天的困局,來自庸碌不堪的政府施政理念,唐的政綱無論跟梁的有多少方向上的一致,起火落鑊的方法就根本不相同,炒出來的楊州炒飯當然不會相同。

  而唐營這種硬銷舊政績的方法,在有可能出現的全港公開大辯論下,只有越輸越遠的可能。早前評論唐的「政綱」時,已指出唐的政策因循,沒有新意,只吃老本,難以取悅中產。提起往事,更只會令人跟曾蔭權的劣績掛鈎。這些招數,似乎全都來自唐營內,不食人間煙火的高等人士手筆。而他們親手炮製的夫婦二人真情告白,能弄至全城一面倒的口誅筆伐,更可說是全無民間一點兒氣息的最佳例證,他們不是來自民眾,所以不懂民眾。當自己聽到唐太用上感性的口脗,說是為了建築安樂窩時,不單感不到一少許溫情,反是現今工商界一種賺到盡的心術。兩間相連獨立屋,還不算是安樂窩,心是用來貪的嗎?而實際上,這種脫離民間的「溫情」,賺不到甚麼分數,Spin Doctor的心思完全失靈。

  唐英年出身自由黨,唐營背後人脈,不少與自由黨有密切聯繫。唐營競選策略,完全脫離民眾,是自由黨多年來,只求吃老本,不肯積極走入民間理解民情的真實反映。上屆立法會直選失敗後,自由黨不是痛定思痛,而是越來越保守,越來越小圈子,越來越只顧自己的安樂窩,這些是工商界把自己困起來的惡果這些老闆們,總自恃一套高人一等的價值觀念,眾人皆君卻無將,打起仗來便不斷錯判形勢,胡亂發炮。到頭來傷人不成,自己受傷倒地,卻連繃帶也不懂用,實在是笑話。北京打出定案,2017普選特首,自然希望現在找一位有能力再下一城10年特首的人選,這也是今天中共的操作模式。2012的一屆,工商界還是在安樂窩守株待兔,靜候特快專遞送來黃袍一套,絕對是下手之作。今天才急,怨不了誰。

  早前,已有不少人提到,自由黨的出路,只有像港進聯一樣,跟民建聯合併。曾鈺成出來化干戈,目標是那一道干戈,恐怕局外人是看不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